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朝野均主張廢除考試院、監察院,一旦修憲通過走向三權分立,監察權預料將由立法院接手。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說,英國有所謂「國會萬能論」,三權分立本來就是這樣的理論,因為國會代表人民,就像美國總統就職不是在白宮,是在國會山莊,國會不但是立法機構,更是最高民意殿堂。台灣是民主國家,三權分立是權責相符,大家應給國會成為真正民主殿堂的機會。

游錫堃強調,中國國民黨若不支持廢除考、監,修憲案一定無法通過,所以應給他們更多鼓勵,尤其中生代立委林為洲、蔣萬安很有心改革,盼社會給予支持,「這跟政黨沒有關係,而是讓國家更好」。事實上就算中國國民黨支持廢考、監兩院,修憲也一樣過不了關;即使兩大黨合作,只可能讓修憲案出得了立法院,但通不過公民複決。早期的《公投法》(目前已修訂)之所以被稱為鳥籠公投法,是因為它永遠不可能過關,其門檻是投票率超過五成,而投出來的有效票要超過五成贊成,也就是超過四分之一的選舉人贊成就可能過關;可是修憲的公民複決門檻卻要超過二分之一的選舉人贊成,怎麼可能過關?不過台灣的政客本來就是詐騙集團,以虛幻的修憲來騙選票,游錫堃到底是詐騙集團成員或是被詐騙了?

將英國的體制當作三權分立又是很大的誤會,美國才是三權分立,英國不是;英國是內閣制,行政權附屬於立法單位,內閣要定期對國會做施政報告並備詢。美國的國家權力中心在總統府,英國則在國會,差別頗大。游院長表示廢掉監察院之後將監察權移到立法院,使國會成為真正民主殿堂,果真如此,立法院會變成憲政大怪獸,不只有權無責,而且會天下大亂。

上述特別提出美國與英國的比較,後者是內閣制,人民只選出國會議員,再由國會組閣,內閣向國會負責,需做施政報告及備詢,權力中心在於國會,但內閣可以主動解散國會;美國屬總統制,人民分別選出總統(行政權)及國會議員(立法權),兩方各自向人民負責,不是行政向立法負責,所以沒有質詢制度,其特色是行政與立法分立;台灣雖然不是典型的總統制,卻與美國一樣,行政與立法分立,雙方各自向人民負責,不是行政向立法負責。

台灣是行政與立法分立的國家,卻有內閣制國家才有的質詢制度,之所以會有這畸形現象,是因為台灣沿用了「中華民國」體制。一九三六年公布的《五五憲草》是總統制,由國民大會代表人民分別選出總統及立法委員,總統及立法委員各自向國民大會(人民)負責;不過,因為需要依循孫中山五權分立學說,監察權從立法院分離出來,使立法院變成沒有監察權的國會。

後來在政治協商會議中,大家留意到沒有監察權的立法院會變成弱勢國會,沒有能力監督行政單位,所以在一九四七年公布的《中華民國憲法》才增加立法院的質詢權,它與內閣制的質詢權完全不同;內閣制國家的質詢是代表內閣向國會負責,但中華民國立法院的質詢是監督行政單位,平衡行政權與立法權。目前立法委員有權無責,質詢時又擁有言論免責權,若將監察權再移到立法院,必定成為憲政大怪獸。

台灣人雖然不喜歡《中華民國憲法》,然而它是當初精心設計出來的,只是經過幾次修憲之後,卻變成窒礙難行的「拼裝車」;骨架底盤既已固定成形,其他零組件再怎麼換裝整修,仍然都還是「拼裝車」。要徹底解決台灣的憲政體制問題,根本之道就是要重新制憲。2020/07/09(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