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林明儀/台北】立法院今(10)日上午進行考試院正、副院長及考試委員人事同意權案投票,即使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拒絕進場投票背書,時代力量黨團也投下「不同意票」,不過,因民進黨團佔人數優勢,開票結果,考試院長被提名人黃榮村獲得65票同意、副院長被提名人周弘憲65票同意,其他9名試委被提名人也都獲得全體立委過半數同意。

依《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6條規定,考試院設院長、副院長各一人,考試委員若干人,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之;考試院組織法則規定,考試委員名額定為7人至9人,任期為4年。考試院第12屆考試委員任期109年8月30日即將屆滿,新任考試委員9月1日就職,總統府於5月29日公布考試院正副院長及考試委員提名名單,並將人事案咨請立法院審查。

立法院今天上午進行考試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同意權之行使,不經討論,交付全院委員會審查,審查後提出院會以無記名投票表決,經超過全體立法委員二分之一之同意為通過。目前立法委員總額為113席,因此只要得到57張同意票,就算過關。

為避免遭到在野黨團杯葛,確保議程順利進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從昨天下午5時起,就安排黨籍立委在議場外排班,今天清晨不到7時就發出甲級動員,在議場開門後,率先站上主席台及在議場內兩側領票處排隊固守,以免人事案卡關。

上午9時開始投票之前,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幹事長王婉諭在議場大門前召開記者會,表明他們將進場投下「不同意票」。邱顯智說,時代力量於1個月前已發問卷給各被提名人填答,問卷僅8題,有4位被提名人表示有填問卷,有的被提名人則說會交,但不知道為何至今都無人回覆、繳交。

邱顯智說,2014年馬英九總統執政時代,當時在野的民進黨團也曾向馬英九所提名的考試委員被提名人提出問卷要求回答,當時21人中有10人繳卷,沒想到到2020年,竟然「傲慢」到連一個人都不願意交。邱顯智表示,問卷問題非常基本,也交不出來,合理懷疑這些被提名人無法獨立行使職權,時力感到非常遺憾與失望,因此時力黨團決議,3名黨籍立委都會投下「不同意票」。

國民黨團則在上午10時30分左右進場,黨籍立委每人高舉手板標語並呼喊「反對政治酬庸」、「執政一套、在野一套」、「廢考監、拒投票」、「拒絕背書」、「拒絕政治打手」、「考委肥缺分好分滿」等口號,隨後便相繼離開議場,並未投票。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則於日前表示,黨團立委的一致立場,就是不領票、也不投票。

上午11時開票,在領票數方面,正、副院長領票數68人、試委領票數67人。據悉,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僅領、正副院長選票,未領試委選票。據林淑芬表示,因9位試委被提名人中,有位與她是姻親關係的二等親,按《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規定,她必須迴避,因而才會沒領票,她也有通知立法院及民進黨團。至於該二等親被提名人是誰,林淑芬說,不必特別透露,因兩人都是獨立個體,無需特意牽連。

開票結果,考試院長被提名人黃榮村獲65票同意、3票不同意;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周弘憲65票同意、3票不同意。考試委員方面,陳錦生63票同意、3票不同意、1票無效票;吳新興64票、3票不同意;楊雅惠64票同意、3票不同意;王秀紅64票、3票不同意;周蓮香63票、3票不同意、1票無效票;姚立德64票、3票不同意;伊萬・納威64票同意、3票不同意;何怡澄64票同意、3票不同意;陳慈陽64票同意、3票不同意,全部順利過關。2020/07/10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