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蕭國華/台北】蔡英文總統今(1)日上午出席「2020年原住民族正名26週年論壇」時表示,原住民族權利逐漸實現,是台灣民主轉型及人權發展的重要歷史。過去4年,透過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一次又一次釐清歷史真相,展開許多跨族群的社會對話,並且透過政府各部門積極推動原住民族的議題,讓台灣正朝著「族群主流化」的理想前進,她期盼台灣每一個族群的記憶,共同構成台灣獨特的歷史。

蔡總統抵達原住民族正名26週年論壇後,首先觀看「吳鳳鄉正名為阿里山鄉」紀錄影片,並聆聽新竹縣桃山國小合唱團的歌唱表演。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這幾年的8月1日,不論有多少事情,她一定會特別空出時間參加「原住民族日」的活動。因為這一天,提醒台灣社會,如今大家習以為常的「原住民」三個字,當年是經過原運前輩長達10多年的倡議、抗爭,及李登輝前總統的回應後,才終於寫入憲法增修條文,受到國家的承認。

蔡總統說,1994年修憲之後,經過一棒接一棒的努力,台灣的原住民族,陸續找回族群、個人、行政區域、學校的名字,乃至於土地的名字。而這段歷史,是原住民族權利逐漸實現的歷史,也是台灣民主轉型及人權發展的重要歷史。不過,她強調我們今天齊聚在這,不只要緬懷歷史,更要互相激勵、展望未來。

蔡總統認為,原住民族陸續找回名字、語言和文化的同時,相當關鍵的,是要找回原住民族自己的歷史觀點。台灣其他族群,則有必要學習傾聽及理解原住民族的歷史觀點。在此目標下,過去4年,透過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一次又一次釐清歷史真相;原住民族委員會則出版10冊「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專書,展開許多跨族群的社會對話。

蔡總統進一步說明,她很高興看到不只原住民族委員會在推動原住民族的議題,在行政院的積極推動下,各部會紛紛加入參與。如教育部在12年國教新課綱上路後,持續推廣教材、培力教師,讓不分族群的孩子都有機會學習到原住民族的觀點;文化部則在原住民族文化資產,特別是歷史紀念碑的調查和設置上,投入不少心力,各個重要的博物館、美術館也有越來越豐富的原住民族展覽;客家委員會最近也推出「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的活動,鼓勵客家鄉親和原住民朋友,一起重新譜寫族群互動的歷史。

蔡總統表示,這些努力都說明我們正朝著「族群主流化」的理想前進,台灣每一個族群的記憶,共同構成台灣獨特的歷史;而在這當中,原住民族歷史觀點,絕對是理解台灣歷史,最關鍵的起點。她也期待,在原住民族日這一天,所有的台灣人都能一起來認識原住民族的歷史、聽原住民族的故事。

包括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文化部次長李連權、立法委員陳瑩、孔文吉及鄭天財等都出席這項論壇活動。2020/08/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