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蕭國華/台北】蔡英文總統今(15)日上午出席「中美洲獨立199週年紀念酒會」,除感謝各友邦與我國合作克服疫情的難關,也強調,未來台灣會持續發揮實力,透過各種形式,與各個友邦及國際社會,一起分享自由、維護自由。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9月15日是中美洲獨立滿199年的日子。今年在疫情的挑戰下,今天這場紀念活動更加富有意義。她除了代表中華民國台灣向中美洲友邦獻上最誠摯的祝賀,也要藉這個場合,感謝各友邦跟我們攜手合作,共同克服疫情的難關。

蔡總統說,就如同遙遠的地理距離,從來不是阻礙,再嚴峻的國際疫情,都不曾影響台灣跟中美洲友邦的交流。上個月,我們在瓜地馬拉舉辦台灣獎學金的頒獎典禮。今年在各個友邦,獲得台灣獎學金的學生,還是跟他們的學長姊一樣,準備好要來到台灣,跟我們的青年學子一起學習交流。

蔡總統進一步指出,同樣是上個月,台灣發展研究院和宏都拉斯職訓局簽署了職訓教育瞭解備忘錄,讓兩國的職訓交流有了新發展。此外,在尼加拉瓜,台灣技術團跟尼國農牧科技署一直努力推動的訓練及會議中心,也已經在今年4月開幕,未來可以做為學校農牧教學的平台,提升兩國的技術合作關係。同時,還有更多的計畫,在我們共同的努力下持續進行。

蔡總統表示,我們都知道,足球是拉丁美洲生活的一部分。每年在台灣舉辦的Copa America Taiwan 足球賽,中美洲友邦朋友從來都不缺席。下個月,這個比賽不只照常舉辦,還要擴大規模,讓台灣人跟友邦朋友有更多的互動。

蔡總統強調,疫情沒有造成中斷,疫情更加深了連結。這段時間以來,我們關心彼此的防疫情形,也分享防疫物資和經驗。上個月,我們更透過線上聯合發表會,向中美洲廠商介紹台灣優質的防疫產品,一起對抗疫情。

蔡總統表示,那天在發表會上,瓜地馬拉葛梅斯(Willy Alberto Gómez Tirado )大使致詞提到,因為來自台灣的口罩,讓瓜地馬拉人民能夠走到戶外,重新過著自由的生活。大使說,「這樣的分享,其實是在分享自由」。對此,蔡總統非常感動,她告訴所有的友邦朋友,分享自由、維護自由,就是台灣一直在做的事情。「因為有各位的支持,台灣可以做得更多更好。」

蔡總統說,今天我們在這裡相聚,也是因為共同的民主自由信念。199年前,中美洲國家人民反對殖民壓迫,爭取自由,脫離殖民統治的歷史,我們在台灣感同身受。過去艱辛的民主化道路,讓我們更加珍惜今天的成果,面對外來的打壓,我們更不會低頭。

蔡總統強調,為了捍衛民主自由,我們全力以赴。未來,不僅是口罩,台灣會持續發揮實力,透過各種形式,與各個友邦及國際社會,一起分享自由、維護自由。

對於中美洲友邦長期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以及為台灣發聲,蔡總統也表達由衷謝意,期待未來台灣和中美洲友邦,在各領域的合作都能持續深化交流,創造更豐碩的成果。

最後,蔡總統邀請與會貴賓共同舉杯,敬祝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及尼加拉瓜三國元首政躬康泰,國運昌隆,並祝福中華民國台灣和中美洲友邦,邦誼歷久彌新。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次長曹立傑、瓜地馬拉共和國大使葛梅斯、宏都拉斯共和國大使寶蒂絲妲(Eny Yamileth Bautista Guevara)及尼加拉瓜共和國代辦李蜜娜(Mirna Rivera)等各國駐台使節代表都出席這項活動。2020/09/15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