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林心欣/台北】為推動幼兒園閩南語沉浸式教學課程,教育部近年推行幼兒園閩南語沉浸式教學計畫,並發現將閩南語融入幼兒園的例行性、全園性和課程等活動,透過互動參與的教學模式,能有效促進幼兒體驗與探索語文學習。這項計畫從105學年度10間幼兒園參與,109學年度已成長至92間參與,推動成效良好,廣獲各界肯定。

教育部國教署為分享實施成果,並宣導閩南語沉浸式有效教學模式與實施策略,利用暑假期間舉辦計畫說明會及發表會。包括第一年參與計畫的高雄市明正國小附設幼兒園、宜蘭縣私立安康幼兒園,第二年參與計畫的臺南市立第三幼兒園,以及第三年參與計畫的高雄市獅湖國小附設幼兒園、苗栗縣談文國小附設幼兒園等都分享精彩的實務經驗。

高雄明正國小附幼推動本土語言教學多年,透過參與本計畫的研習及工作坊,思考更合宜的閩南語沉浸式教學方式,將閩南語融入幼兒的學校生活中,並透過以往累積的閩南語教材資源和歌仔戲等特色教學,讓師生在日常生活中自然使用閩南語互動;宜蘭安康幼兒園有系統地將閩南語融入每日的例行性活動、每週一次的晨間律動、主題課程活動和全園性的節慶活動中,並結合當地文化製作醬瓜,配合宜蘭當地戲劇館的資源,發展具在地特色的教學。

台南市立第三幼兒園在第二年試辦時進行檢討及反思,加強例行性活動、深化主題課程和節慶活動,也增加學習區活動及豐富情境佈置。配合參與研習課程及專家學者的入園輔導,修正推動方向,提升幼兒使用閩南語的互動機會及沉浸式教學成效;高雄獅湖國小附幼將閩南語融入每日的例行性活動中,包括戶外活動、巡菜園活動、吃中飯、上下午點心、綜合活動等,並透過食農教育的主題活動及學習區活動來推動閩南語沉浸式教學,幼兒每天有四小時全閩南語的時間,另外四小時為華語加閩南語的時間,強調幼兒在日常生活的自然情境中使用閩南語交流。

苗栗談文國小附幼從第一年的情境佈置改變、融入例行性活動、使用坊間閩南語歌謠,第二年在情境中增加閩南語文字,自編及改編閩南語唸謠、融入主題活動、節慶活動,並於學習區及生活作息大量使用閩南語對話。到了第三年,老師們已習慣書寫閩南語漢字,師生可以共同參與閩南語的語境佈置,並結合閩南語發展出特色主題課程,更運用社區資源及邀請家長參與,將閩南語的使用延伸到家庭與社區。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幼兒園閩南語沉浸式教學課程計畫目的在提升幼兒園教保服務人員的閩南語沉浸式教學知能,進而培養幼兒使用閩南語的興趣與習慣。未來將持續推動相關計畫與措施,鼓勵更多幼兒園精進閩南語教學課程,尤其掌握聽與說的能力,引導幼兒在生活中自然使用閩南語。2020/09/16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