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台灣政壇若發生事情,往往有政務官負政治責任以止血,但目前的政務官只會分贓資源,沒有人願意負政治責任~

羅智強於二十二日出版童話新書「伊羅寓言」,馬英九和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都出席新書發表會。馬英九致詞時除了大讚羅智強以「小強精神」在議員選舉中拿到4萬多票外,還刻意酸丁允恭,他指出,在總統府期間,羅智強曾擔任他的副祕書長、文膽,後來出書獲得懷恩文學獎的肯定,「但跟有些人不一樣的是,他沒有做過渣男」,讓現場來賓笑個不停。

馬英九自己屬爭議性頗大的過氣政客,他消遣民進黨,還是掀不起波浪,只是丁允恭案一直是民進黨之痛,雖然民進黨將它當作「私領域」來處理,問題是在辦公場所以權勢產生桃色糾紛,怎麼會是「私領域」?不過它不是大事,容易止血,只要有重量級人士道個歉就可以,問題是沒有政務官願意負政治責任。

政務官與常任文官不同,不必任用資格,屬執政者「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一群「雞犬」,指秉持執政者的心意指揮常任文官,若是與執政者意見相左,執政者隨時可以將他辭退。這是大家都很清楚的特色,但還有一件更重要的特色是:發生重大事件時,都會有政務官負政治責任以止血,即使政務官完全沒有犯錯,也一樣要負政治責任,不像常任文官,只要自己不犯錯,就不必負任何責任。

李前總統執政時期,豐原高中在禮堂屋頂上建游泳池,因承受不了重量而坍塌,造成師生傷亡,若以是非論斷,應該追究設計、監工、驗收者以及執行單位,可是事情發生時,教育廳長黃昆輝立即辭職負責,該案立即止血;該案錯不在黃昆輝,但他負起政治責任卻可以使該案件平息。

二000年民進黨執政初期,八掌溪水暴漲有人受困,地方政府救援不及造成受困民眾喪生,該案雖然無關中央政府,但只要有人負政治責任就可以止血。當時的行政院長唐飛屬中國國民黨籍,若由他負政治責任必定引來非議,副院長游錫堃乃當機立斷,辭職以負政治責任。各單位的副座本來就是無權無責任,但游錫堃為了止血,閃電式辭職就立即平息傷害。

民進黨新政府上台之後,只有人被逼退,就是沒有人因負政治責任而辭職。當發生重大事件時,依循慣例,應該有人擔負政治責任,只是目前的執政團隊沒有人願意擔當,但若有人被逼退時,還理直氣壯的說,不會屈就派系鬥爭,最後雖然因擋不住輿論攻擊而辭職,仍已失去先機,產生不了止血的效果。有人質疑,政壇真的是「黃鼠狼生耗子,一代不如一代」。

以前各政黨都有打天下的心態,處在衝鋒陷陣的狀態,為了團隊,必定要有人犧牲;現在民進黨人的心態多認定已平定天下,大家只在分贓資源,沒有人願意為團隊犧牲,尤其是各個想到自己的位子得來不易,不只不能放棄,連一點損傷都肯不接受,甚至連昔日的鬥士也轉型為貪婪的政客,真讓人感嘆扼腕!2020/09/22(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