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政務官只有在違法、失職、負政治責任、倒閣時才可能解職,可是常有立委喊著要政務官下台,真的是「狗吠火車」~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於二十一日上午召開「保健食品變詐騙食品,假的死不了所以就不管?」記者會,揭發詐騙集團用「一頁式廣告」手法,以標榜超低價、超促銷等方式,販售假商品欺騙消費者,他呼籲內政部應儘速處理,若沒成效,內政部長徐國勇應該下台。當天下午民進黨召開中常會,在臨時動議期間,中常委黃承國主動舉手發言,質疑何志偉為什麼要叫內政部長下台?多名中常委也加入圍剿,最後何志偉當場道歉,允諾會自我檢討。

立委喊著要政務官下台,比唱流行歌還要流行,由此就可看出台灣立委的水準。政務官若違法由司法單位追訴,若是失職,則由監察單位究辦,就是輪不到立委介入。既不違法,又不失職,只有下述三種情況不得不下台:第一,負政治責任,自己雖然沒有犯錯,但發生重大事件時,政務官會以辭職來止血;第二,執政者基於需要,將其解職;第三,國會倒閣。

從台灣的憲政體制看,國會是有倒閣權。原來的《中華民國憲法》並無此制度,因為總統制國家並無倒閣及解散國會制度,後來修憲時,有意靠向內閣制,因而設計了倒閣及解散國會制度;只是設計了半套,永遠不可能發生倒閣及解散國會,因為國會成功的倒閣之後,總統才能解散國會,而不能主動解散國會。對立委而言,國會議員的地位得來不易,不可能冒著國會被解散的危機而積極推動倒閣,所以台灣不可能倒閣。

台灣不可能出現倒閣,而政務官的任免又掌握在執政者手上,立委無權過問,可是台灣的國會議員一直喊著要政務官下台,它有其特殊背景。萬年國會年代,立法院只是行政院立法局的角色而已;政治民主化之後,立法院才真正掌控立法權,還掌握監督政務官的權力。認真的立委會充分了解行政體系的弊端,質詢時言之有物;「摸魚」的立委,不清楚行政體系,無從問起,因而以謾罵來掩蓋窘態,「罵」的內容就包括要政務官下台。

找不到恰當的質詢內容以謾罵取代,本來只是「摸魚」立委所施展的手段,後來還變成立法院的風氣,大家都罵,各個都要政務官下台。最近政務官對無理取鬧的立委反擊,以「反質詢」來掀立委的底,並透過媒體的發布,讓民眾知道,哪些立委是甚麼都不懂,而以謾罵來掩飾窘態。此舉引起立委反彈,表示要立法,將反質詢的官員解職,真是荒謬。

立法院可以倒閣,但立委個人絕對沒有權力要政務官下台,可是卻有太多立委常要政務官下台,真的是「狗吠火車」。民進黨更奇怪,他們的立委可以對外人「吠」,不可以對自己的人「吠」,真的將立委當作「看門狗」?2020/10/23(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