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統派媒體日前以「解密蔣經國日記/蔣經國屬意孫運璿接班 非李登輝」為標題,陳述故總統蔣經國任內提名台灣省長李登輝為副總統,任命孫運璿為行政院長。對於孫、李兩人,蔣經國日記的記載,明顯親疏有別。誰才是蔣屬意的接班人?研究蔣經國日記的胡佛研究院研究員郭岱君解密。

依據統派媒體報導,郭岱君表示,蔣經國經常找孫運璿巡視基層建設,利用晚上休息時間,蔣經國會找孫運璿談心,兩人所談的問題不只是政府施政,還會涉及其他層面。蔣經國日記中總以「運璿兄」稱呼孫運璿,但對於李登輝,蔣經國雖肯定其能力,卻顯得較為疏遠,只是長官與部屬的關係,不如蔣經國對孫運璿那般親近。

李登輝是台灣人,孫運璿是中國人,台灣人的地位不如中國人是意料中事。蔣家執政年代是以黨領政,官員的地位反映在該黨中常委的排名,當時副總統李登輝僅排名第九,但行政院長孫運璿卻排第三,李登輝遠遠落後孫運璿。郭岱君認定在蔣經國心目中,李登輝的地位不如孫運璿是事實。然而對於蔣家的接班,郭岱君的評估完全錯誤,而且錯得很離譜。

蔣經國的確無意將政權傳給李登輝,可是更不會傳給孫運璿。若是蔣經國中意孫運璿,就直接安排孫運璿當副總統就好,何須找李登輝?大家都很清楚,副總統就是備位總統,只要現任總統去世或其他原因無法視事,必定由副總統接位,不是行政院長,大家都很清楚這種體制,郭岱君怎麼會不清楚?

獨裁政權必定有接班制度,但程序各有差異。毛澤東因沒辦法傳給其後代,因而建立制度,不是由國家領導人的後代接班;朝鮮的獨裁者已神格化,因而直接由獨裁者的後代接班;蔣家獨裁者雖然也神格化,但其程度不若朝鮮,雖然傳位獨裁者後代,但不像朝鮮直接傳位,而是間接傳位。

所謂間接傳位,典型的例子就是嚴家淦;蔣介石並沒有直接傳位給蔣經國,而是先傳給嚴家淦,由嚴家淦接蔣介石的任期,等任期屆滿就將政權還給蔣家。蔣經國也依循嚴家淦模式,先找一位「看守接班人」,再將政權還給蔣家。要擔任「看守接班人」的基本條件是在黨政軍特都沒勢力的人,否則就真的會由其接班;李登輝就是符合這個條件,且學經歷俱佳,在國際社會很提得出去。郭岱君說得沒錯,在蔣經國心目中,李登輝的地位不如孫運璿,因此才有機會扮演「看守接班人」。孫運璿的政界勢力不小,絕不可能扮演「看守接班人」。

蔣經國的確不是要傳位給李登輝,而是接班出了問題。蔣家的傳統就是勾結幫派排除異己,蔣介石在中國大陸就勾結青幫,利用杜月笙做一些公權力不方便公開做的事;來到台灣本性不改,情報局吸收竹聯幫並加以訓練,黨外人士還不清楚自己要面對中國國民黨政權所訓練的幫派,直到中國國民黨政權派竹聯幫到美國暗殺華裔美國人江南(劉宜良)才東窗事發。

江南案件牽涉到蔣家規劃的接班人蔣孝武,蔣家很清楚美國會抵制蔣孝武接班,因而蔣經國在一個行憲紀年日公開宣布,蔣家不會再接任總統,形成全世界獨有的沒有接班人的獨裁政權。李登輝則因而由「看守接班人」變成「法定接班人」,台灣才有民主化的機會。這是很奇妙的事,江南案件促使蔣家接班失敗,更催生台灣的民主政治。2020/10/26(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