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蕭國華/台北】賴清德副總統今(26)日上午出席「2020台灣科普環島列車」開幕式,肯定「科普環島列車」的舉辦是乘載台灣科技向下扎根的重要力量,期許大家持續努力,普及科學教育,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

賴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啟動的好日子,他非常榮幸有機會見證這麼棒的時刻。他特別代表蔡總統祝福本活動一路平安、成果豐碩,也要感謝科技部長率領同仁們的積極推動。

賴副總統指出,今年科普環島列車的車廂數,從過去每一屆的4節車廂擴大為8節車廂,他除感謝交通部、教育部的共同合作,也要感謝贊助單位,以及參與整個活動的教授、老師及同學們。

談及「台灣科普環島列車」的特色,賴副總統表示,他在擔任台南市長時也曾參與「台灣科普環島列車」的合作,他知道這個活動是用遊戲的方式養成大家對科學的興趣。也就是說,用簡單的語言及圖案,輔以生動活潑的互動方式,將複雜的科學理論教給小朋友。讓孩子能夠在遊戲中淺移默化地學會科學知識。

賴副總統接著說,「台灣科普環島列車」是全台灣走一遍,換句話說,不是只有直轄市的孩子有機會接觸這個活動,在台灣東部及西部的大人、小孩也能一起參與,這對於科學教育的普及有很大的幫助。過去這些年來,地方政府也都非常用心,還會特別用交通車的方式,把比較偏遠學校的孩子帶過來車站,解決偏鄉孩子科學教育的問題。

賴副總統指出,今年「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已邁入第5年,過去我們的努力固然辛苦,但已有相當的成果。就在本(10)月初,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發布「2020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在全球63個主要國家及經濟體中,台灣排名第11名,比去年上升2名,足證台灣數位科技的能力持續在進步。

賴副總統認為,現在已經進入5G、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的時代,在這種狀況下,如果沒有辦法擁有科技,就會失去競爭力,很難保有國家的國力。所以「台灣科普環島列車」的舉辦,是乘載著台灣科技力向下扎根的力量,他認為相當重要。

賴副總統強調,蔡總統無論是第一任就職時所提出的「5加2產業創新計畫」,或是第二任就職演說當中所揭櫫的「六大核心產業」,其實都與科技息息相關。換句話說,如果我們沒有從小扎根的科學教育,讓我們的孩子喜歡科學、進而去研究科學,並且擁有科學的力量,我們很難落實總統所揭櫫的這些理念與方向,國家則無法在國際上持續佔有一席之地。

賴副總統認為,以台灣目前的經濟成長率看來,我國的科技產業佔了相當大的部分,除了有許多兆元產業,隱形冠軍也很多,這些都與科學及科技息息相關。因此,「台灣科普環島列車」不僅是為了能夠啟發學生的興趣,更關係到整個國家社會的競爭力,他個人相當支持,也要代表蔡總統向大家傳達鼓勵之意,希望大家繼續加油,讓台灣能夠越來越好。

隨後,賴副總統也與現場貴賓一起進行啟動儀式。包括科技部長吳政忠、立法委員黃國書、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副局長馮輝昇、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董事長涂醒哲等都出席這項開幕活動。2020/10/26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