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姚碩彥/台北】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1)日視察前進國小時表示,這個服務據點是與屏東市民眾醫院合作,為全國第一家設立在校園的失智服務據點,創造長者、小朋友共學及家屬喘息的「三贏」,他希望把地方的成功經驗複製全國,期勉大家一起努力,讓台灣成為有希望、很溫暖、安居樂業的地方。

蘇貞昌指出,他非常高興來到前進國小,因為前進國小所在社區是他父親的出生地,該校在78年遷至現地,同年他開始擔任屏東縣長。這個服務據點是全國第一家設立在校園的失智服務據點,校內也有幼兒園,年齡分布從3歲至97歲,因此他與教育部長潘文忠,以及負責全國長照服務的衛福部次長薛瑞元、長期照顧司司長祝健芳一同前來。

蘇貞昌表示,這個服務據點由屏東市民眾醫院與學校合作,在少子女化後,前進國小學生人數減少,至今僅約70餘人,校園多出許多閒置教室,正好讓社區長者來學校,一方面教孩子台語,一方面由孩子唱歌給他們聽,家屬又可藉此機會獲得喘息服務,這是「三贏」,也是生命教育、人生教育。

蘇貞昌指出,長者與小朋友共學常缺空間,現在有空間,但缺經費將空間美化善用,將幼兒園及長照中心一併解決。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後,更需此服務,為使年輕人敢婚、願生、樂養,並非僅給予金錢補助,更重要的是後勤支撐的力量,若提供喘息、家中老幼照顧的服務,年輕人就能安心上班做事。

蘇貞昌強調,他希望把地方的成功經驗提供全國複製,他視察時會注意校園需要,例如修補拱起來的地面、提供學童及長者可相融使用的活動設施、更新現有設備等。他也感謝校長老師為了孩子教育所做的努力,他的媽媽就是小學老師,因此他對小學老師倍感敬意,他再次感謝大家,並請大家持續加油。

此行,蘇貞昌視察時與當地里長熱情招呼,隨後參觀校園教室、廁所動線、了解輕度失智長者的日照服務內容、服務人力配置等,對於被樹根拱起的地面、未施作無障礙斜坡的高低階地面、閒置空間的再利用,提供改善意見。

蘇貞昌也參觀校園內施行食農教育的洛神花與牛番茄小農場,校內志工向蘇貞昌院長揮手招呼,蘇貞昌也主動邀約合影留念。隨後,蘇貞昌至鎮溪宮參拜祈福,一下車就收到鄉親簇擁歡迎與獻花,蘇貞昌並與熱情民眾合影。2020/11/2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