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記者姚碩彥/台北】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科技部「從黑洞研究看見臺灣」報告,他除了感謝參與研究的偉大工程師們讓臺灣在天文學的奉獻獲得國際認可,是了不起的「科技外交」,蘇貞昌更是引用美國甘迺迪總統發表的著名演說「Moon Speech」,指示科技部與教育部鼓勵、激發年輕學子探索大自然和追求夢想,培育更多新世代科技研究人才,厚植我國科研實力並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蘇貞昌表示,科技部及中央研究院參與美、日等20國合作的跨國大型黑洞天文研究,設置地表最大的天文望遠鏡,在去(108)年4月10日成功觀測並發表人類有紀錄以來的第一張黑洞影像,席捲全球報章媒體的頭條焦點新聞,臺灣的科研團隊不僅參與此科學研究,更為天文學的偉大突破做出具體貢獻,而地表最大天文望遠鏡的接收機元件,正是由臺灣研發製造;北極圈首座天文觀測站也由臺灣主導設置。

蘇貞昌指出,天文學研究的對象既遠又暗,觀察這些天體不僅需具備數學、物理、化學等基礎科學知識,還需涉獵光學、網路通訊、電子儀器等多種領域的綜合應用。臺灣的高端人才長期在研究過程中忍受不為人知的寂寞與孤單,直到黑洞現形,科研團隊的努力成果才被世界看見。他們不僅提升臺灣在天文科學研究領域的國際能見度,更讓世界知道,臺灣在天文科學相關產業的精密製造能力也是世界一流。

蘇貞昌強調,我國之前援助國外口罩,將防疫經驗分享世界,是成功的「防疫外交」;藉由在天文學的參與及奉獻,獲得國際認可,也是了不起的「科技外交」,蘇貞昌特別代表政府向這群偉大的工程師們表達敬意和謝意。

蘇貞昌更是引用美國甘迺迪總統於1962年在休士頓萊斯大學發表的著名演說「Moon Speech」:「有人問我,為何要用國家的力量來做這一方面的努力?就像當年為何有人要爬最高的山,為何有人要冒險越過海洋,為何德州大學要跟隔壁那所大學比賽籃球?這件事情不是因為它容易,而是因為它困難,不是因為我喜歡、而是國家有需要。」在1969年,蘇貞昌當兵時就在軍營的電視機上看著太空人阿姆斯壯登上月球,這正是因為美國人因有先見及舉國努力才得以達成。

蘇貞昌進一步表示,天文學家使用的儀器與技術都是走在時代科技的最前端。科技部推動我參與世界級大型天文研究設施平臺,經由國際合作,帶動國內相關科研技術的提升,不只國內產學研各界受惠,世界也將因此獲益。請科技部與教育部持續積極鼓勵、激發年輕學子探索大自然和追求夢想,讓自己的興趣發揮所長,培育更多新世代科技研究人才,以厚植我國科研實力,並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

科技部表示,為確保我國在國際間科研環境競爭力,該部以臺灣研究環境作為最佳科技策略規劃,依不同領域學研計畫需求,參與世界級大型研究設施平臺的軟硬體建置;參與黑洞天文研究的「Atacama大型毫米/次毫米陣列計畫」,並以代表國身分參與決策會議,有效提升臺灣國際能見度及科技合作契機。2020/11/26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