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恩恩事件使侯友宜原本居高不下的聲望深受打擊而難登總統寶座,事實上藍營的問題在於背離主流民意且難以導正~

藍營明日之星侯友宜在恩恩事件處理上,為了要求滿分,意圖將整個團隊切割恩恩事件,反而爆發嚴重的爭議,原本居高不下的聲望深受打擊,民調直直落。依媒體報導,民俗專家廖大乙為此一事件探討究竟,特別走訪侯家祖墳,結果發現侯友宜的阿公、阿媽墳墓沒有出路,一旁龍柏樹部分枯萎,且墓埕有明顯積泥痕跡,懷疑曾進過水,認為侯的總統路難行。

事實上藍營有機會贏得地方選舉,卻難登上九五。地方選舉勝負的關鍵在於候選人的個人條件及選民對於執政黨施政的滿意度。民進黨執政碰上武漢肺炎,人民感到痛苦,雖然錯不在執政黨,但人民還是怪執政黨,所以二0二二年的九合一選舉,藍營是有機會得分。可是二0二四年的大選藍營要登上九五就相當難,就算沒有恩恩事件,侯友宜也難獲得總統寶座。藍營與九0年代的民進黨一樣,面臨政治信仰與民主政黨之間的衝擊。

大家都認定二000年當選總統的陳水扁翻轉政治版圖,其實沒有,總統大選民進黨的獲勝完全靠中國國民黨分裂。事實上若沒有興票案,就算中國國民黨分裂,民進黨也沒有機會登上九五,最主要的原因是民進黨與綠營的政治信仰出現嚴重的衝突,台獨運動人士要拋棄「中華民國」,民進黨則要進入中華民國體制參政。當時民進黨將台獨當作票房毒藥,雙方暗中較勁,造成民進黨難成為第一大黨,二000年雖然靠中國國民黨分裂而登上九五,可是在立法院還是被壓得動不了。

蔣家是反共的鼻祖,當時多數台灣人認定中華民國就是中國,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的領土,所以主流民意不認同台獨的主張,九0年代台灣主流民意還是認定中共不等於中國,民進黨雖然不得罪要推翻中華民國的台獨運動,實際上是切割,在那種環境下,綠營難以主導台灣政局。近年來出現大變化,多數台灣人認定中共就是中國,而中國用盡各種手段打壓台灣,造成台灣主流民意反中,與傳統台獨雖不完全相同,但已相當接近,民進黨追求主流民意且與綠營的政治信仰沒有衝突,當然有能力獨霸政壇。

藍營的政治環境與綠營正好相反,蔣家年代他們以武力完全控制台灣,到九0年代台灣主流民意認定中共不等於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正好吻合藍營的政治信仰,中國國民黨很輕易的壓制了民進黨。可是近幾年來台灣的主流民意卻是反中,藍營政治信仰的主流還停留在「一中框架」,雖然朱立倫等人追求主流民意,積極走反共路線,卻受到中國法統勢力的抵制,難以施展。

侯友宜難登九五,非他個人聲望問題,而是藍營保守勢力的政治信仰是依循「一個中國」,只是台灣的主流民意則反中,藍營違反全國性的主流民意,就算在地方選舉有所斬獲,總統大選還是沒有空間。2022/06/28(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