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蕭國華/台北】賴清德副總統今(28)日下午出席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愛是一條線》新書發表會,肯定其父Yotaka先生勇敢追求自我及對原住民身分認同的精神,並表示經由這本書,可以了解書中人物的奮鬥過程、父女之情、對宗教的信仰、對土地的認同,以及對原住民族文化的了解,相信很多人看了會有所啟發。

賴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榮幸受邀出席Kolas發言人新書發表會,新書書名是《愛是一條線》,這一條線有兩股成分,一股就是血緣,它會牽引著人回到地面的家,落葉生根;另外一股就是信仰,會牽引著人回到天主的家,安息主懷。不管任何人在人生當中遭遇何等愛恨情仇、何種悲歡離合,這一條線總是沒有疑問地牽引他到這兩個家。

賴副總統說,他很榮幸曾在東部參加「哈拉灣部落」豐年祭時,與Yotaka先生見面,當時一見如故,也承蒙受邀到其府上相聚,度過一個非常愉快的夜晚;在那個晚上,也有機會與Yotaka先生深聊,深刻感受到他是一個非常勇敢、勇於追求自己理想的人。

賴副總統接著說,Yotaka先生是一個花東原鄉的小孩,一路念到大同工學院,並曾到日本接受工程師的訓練,而後回到台灣在日本的公司擔任技師,可想而知過程當中要經歷多少困難及挑戰,他勇敢地追求自我的認同,並沒有為了要成功而放棄對原住民身分的認同。

賴副總統提到,他與Yotaka先生談話的過程中,也能深刻感受到其對天主的虔誠,並從Yotaka先生創作的聖歌中可以感受到,愛天主並不是你要成就到什麼程度才去愛天主;天主的愛,不會因為你現在的身分如何而有所差別。

賴副總統說,Yotaka先生日前因病離世,Kolas發言人在那麼悲傷的情況下,勇敢面對並戰勝悲傷,協助他完成蔡總統交付前往宏都拉斯的外交工作,令他感到欽佩。

賴副總統指出,這本書他拿到手稿時,很快就看完了,非常精彩、感人,也從這本書找到許多與自己相同的經歷。此外,這本書提到Yotaka先生雖然在西部工作,但他每年都會開車載家人回到東部,這種尋根之旅代表的是對土地與身分的認同,而且是年復一年,等到Yotaka先生年紀大的時候,換他的兒子、女兒開車載他回到東部,完成他最後的心願。

賴副總統說,這本書也記載了Yotaka先生跟小時候的玩伴、同學、鄰居、親朋好友,還有家人相擁道別的情形,這種面對死亡的無懼,他相信是因為被圓滿的愛所包圍。在生前大家相擁話別,遠比死亡之後再泣離要來的好,這種生活態度很令人感動。此外,書中也有提到,哈啦灣部落對喪夫的未亡人的儀式,賴副總統認為這相當人性化,相信這種儀式可以幫助很多未亡人減輕哀痛。

賴副總統表示,經由這本書,我們不僅可以了解書中人物的奮鬥過程、父女之情、對宗教的信仰、對土地的認同,還有對原住民族文化的了解。這是一本非常好的書,相信很多人看了會有所啟發。

包括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Dongi Kacaw吳雪月、田貴實Kimi Sibal、立法委員劉櫂豪、趙天麟、林宜瑾、伍麗華、孔文吉、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發行人王力行、社長林天來、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總主教鍾安住、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等也出席這項新書發表活動。2022/06/28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