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即將投入高雄市長選戰的柯志恩,對於前市長韓國瑜做到一半去選總統造成高雄人不滿這件事表示說,她會告訴選民,自己每樣工作都做很久,和韓國瑜不一樣。她也表示,韓團隊有不錯的政策可持續,但「愛情摩天輪」絕不會有。她很明顯的切割韓國瑜,事實上韓國瑜的陰影一直留在她心裡。她對高雄市長選舉,認定目前藍營輸給綠營三十五萬票,就是以韓國瑜選市長、被罷免及總統大選等資訊來估算,事實上風光及落魄的「韓國瑜」均不可能再現。

二0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高雄捲起一股韓國瑜選風,韓粉認定韓國瑜個人的魅力在民進黨的鐵票區揭起,因而將韓國瑜當作中國國民黨的救星。依客觀的立場分析,韓國瑜離開政壇十六年,高雄人又不認識他,怎麼可能捲起旋風?顯然的,高雄的劇變,問題在於民進黨,不是韓國瑜。要了解韓國瑜旋風,就該先研究民進黨為何會在二0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慘敗,可是在二0二0年的大選又大獲全勝?韓國瑜為何前盛後衰?

顯然的,形成二0一八年韓國瑜旋風的因素在於民進黨,不是韓國瑜。本來民進黨的政治版圖遠不如中國國民黨,就算因特殊原因贏得總統大選,也攻不下立法院,而形成朝小野大的跛腳政權。直到中國國民黨由馬英九當家時,因鬥爭而使該黨崩解,民進黨因而有機會完全執政。只是民進黨的完全執政與以前的中國國民黨完全執政不同;中國國民黨的根基雄厚,有很強的人脈來穩定政權,可是民進黨並無這一項能耐,卻認定他們與中國國民黨一樣,可以為所欲為。

第一次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有媳婦熬成婆的心態,相當傲慢,例如在馬英九時代就取消勞工七天的國定假日,中國國民黨當了壞人,二0一六年民進黨贏得大選,二月一日新立委上任,第一件工作竟然是退回行政院的備查案,恢復勞工的七天國定假日,等五月二十日蔡英文上任後,又由民進黨取消勞工七天的國定假日,架式像以前的中國國民黨,可以為所欲為,充分顯現權力的傲慢。

早期民進黨係小黨,要有特殊的表現才能與中國國民黨競爭,所以扮演改革型的政黨,而且做得很成功,改革變成民進黨的招牌。二0一六年第一次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擴大改革,只是對象不一樣,以前是改革自己,完全執政後卻改革別人,引起被改革者的反彈,其他沒有被改革者則無感。二0一八年九合一選舉前民進黨已出現空前的危機,可是總統還公開表示「自己做了幾十年來其他總統不敢做的事」,這種話連兩蔣都不敢說,它顯現出權力的傲慢。

二0一八年韓國瑜旋風並非出自韓國瑜,而是民進黨的傲慢所造成,想不到形成韓國瑜旋風之後,韓國瑜及韓粉更是傲慢,認定韓國瑜就是中國國民黨的救星,所有該黨政治人物都要臣服於韓國瑜,沒有將大老擺在眼裡;選市長時,為韓國瑜出錢出力的王金平在美濃那一場造勢大會,就被韓粉轟下台;總統大選時,馬英九幫韓國瑜助講,講了一半韓國瑜到場,韓粉轟馬英九下台,馬英九說「我還沒講完」,司儀卻補上一句「我們謝謝馬總統」,硬將馬英九轟下台。

二0二0年的總統大選中國國民黨慘敗,一般人認為是國家定位問題,事實上還有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藍營選民對韓國瑜產生恐懼感;蔡英文所獲得的總統票超出綠營政黨票百萬票以上,代表它來自藍營。更妙的是,就算藍營選民對中國國民黨不滿,也可以將選票投給宋楚瑜,可是他們卻投給蔡英文,因為他們認定宋楚瑜贏不了韓國瑜,他們票投蔡英文,只為了拉下韓國瑜。

選民為了打擊民進黨的傲慢而塑造韓國瑜旋風,將民進黨打趴,又因韓國瑜及韓粉的傲慢使藍營選民寧可票投他們不喜歡的蔡英文也要拉下韓國瑜。受過教訓後,雙方都不可能再出現類似的傲慢,所以成與敗的「韓國瑜」均不可能再出現。2022/06/29(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